家庭責任越大,壽險責任越大

定期壽險是什麼?與終身壽險的差異? 一文秒懂壽險規劃與用定期壽險加強短期保障

2024/1/15
你的時間值多少錢?每個人的時間價值因運用金錢的鈔能力不同而產生差異。而壽險的價值在於「成就人生未來價值」,可透過分期繳納的模式,預先取得高額保障,並透過壽險提早規畫可長期累積的人生未來價值。

定期壽險是什麼?

了解定期壽險前,先來了解什麼是壽險?「壽險」是「人壽保險」的簡稱,一般依「保障期間」分為定期壽險終身壽險,可依自身需求選擇,若預算有限或想加強特定期間保障,建議可先考慮定期壽險,因保費通常較終身壽險低。

推薦買哪個好?一表看懂 定期壽險終身壽險特色差異?

險種 定期壽險特色 終身壽險特色
保障期間 較短,特定期間 較長,終身保障
保費 較低保障期滿後,續保註1以當下年齡計費,年輕時保費較低 較高投保後,保費大多固定
保險範圍/給付項目 保障期間身故或完全失能時給予理賠 身故或完全失能給予理賠,部分保單提供祝壽金註2
推薦投保族群 有預算考量者、社會新鮮人、夾薪族 長期負擔家庭責任、收入充裕者
是否保證續保 保障期滿後,視保單條款而定 保障終身
優點 可彈性規劃 終身保障
註1:續保係指該定期壽險商品提供「保證續保」。
註2:祝壽金係指當被保險人保險年齡達一定歲數仍生存者(如99歲),則保險公司將祝壽金給付給受益人。給付後,保單即終止效力。
註3:各保險公司約定不同,詳細內容依保單條款為準。 

家庭責任越大,壽險需求則越高

家庭責任越大,壽險需求則越高

依人生階段需求,手把手說明壽險規劃要點

很多人不敢投保壽險是覺得要長期繳費,萬一得提前解約就白白損失,其實好好運用定期壽險終身壽險的特色,就可以依不同人生階段打造完整家庭防護罩,以下依各人生階段,提供壽險規劃建議。
  • 初入社會的社會新鮮人 身為社會新鮮人建議配合責任期間與預算,彈性規劃對稱的保障,讓追夢的路上更有底氣,可透過保證續保的一年期定期壽險,陪自己闖蕩職場並透過保障給父母孝親的依靠。
  • 成家立業的夾薪族 作為夾薪族要一肩扛起家庭經濟重擔,在扣除家庭開銷、子女教育基金、房/車貸後,可動用的預算有限,提前為家人留幫手可避免「一人倒,全家垮」,擁有5年期、20年期、至70歲屆滿多種保障年期可挑選的定期壽險,能輕鬆依自己的需求補足壽險保障缺口。
  • 子女離巢的高年級生 高齡者通常子女已漸獨立,家庭責任也隨之減輕,推薦用具備基本壽險保障、低保費的小額終身壽險,留愛給家人並善用指定受益人權力,放大愛給最需要照顧的人。

規劃進階班:從定期壽險試算 到 保險到期怎麼辦

  • 如何精打細算保壽險?

    保費試算看過來

    投保壽險時年齡、性別皆會影響保費,所以建議越年輕投保越便宜。在年齡、性別、保額、給付項目相同的情況下,定期壽險保費較終身壽險低廉、便宜。而定期壽險該如何聰明買?首先,定期壽險的優點在規劃彈性高,所以建議每年花一點時間進行保單健檢,逐年因應不同人生階段及責任而作調整,並可透過兩種方式擇一進行規劃:方式一、保障年期較短且提高保額;方式二、拉長保障期間。多數保險公司皆提供線上保費試算功能,可作為投保前評估參考。
  • 能否續保有差嗎?壽險到期了該怎麼辦?

    有無「保證續保」是許多人常忽略卻很重要的項目,尤其是挑選定期壽險時尤為重要,當定期壽險約定投保時間到期,若健康狀況變差或老化,沒有「保證續保」代表須經保險公司同意續保,保障始得繼續有效,因此應要注意在定期壽險的合約到期前完成續保,不過定期壽險在續保時,會面臨保費因續保當下年齡增長而保費提高的情況,而終身壽險因是保障終身所以不用考慮這個情況。 
現在一年期定期壽險五年期定期壽險小額終身壽險在富邦人壽網路投保專區、基富通「保障型保險商品平台」就能線上投保,並可先作保費試算,規劃未來所繳保費;建議民眾在選擇投保時應將保險公司的品牌、附加服務納入考量,富邦人壽已連續八年於「保險品質獎」四項評比指標-「理賠服務最好」、「知名度最高」、「最值得推薦」、「業務員最優秀」榮獲特優殊榮,提供保戶「海外急難救助」、「24小時客服專線」服務,且服務櫃台遍布全台,提供客戶溫暖、效率兼具的全方位服務。
202401-V0005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