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該想想的終身大事!關於小額終身壽險

人人都該想想的終身大事! 一秒搞懂小額終身壽險

2024/1/15
根據國發會報告,台灣將於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每5人即有1人為65歲以上,這代表青壯族未來所面對的照護負擔與經濟壓力將大幅提升。而30至49歲的青壯族群通常在家中擔任重要經濟支柱角色,加上這年紀才想要投保並買到足額轉嫁家庭責任的保障,通常保費已經昂貴且負擔吃重,所以政府推動壽險公司發展的小額終老保險,保費親民,讓國人在面對未知的意外風險時,若不幸在保險期間內過世,所愛的家人還有一筆保險金可繼續支撐生活。

小額終身壽險是什麼?

法規提到的小額終老保險,為壽險公司響應政府政策規劃的保險商品,目前包含「終身壽險」(小額終身壽險),保障範圍涵蓋:身故、失能保險金,並可附加「一年期傷害保險附約」。政府規劃的初衷主要是因應人口老化和少子化趨勢,讓國人能以實惠的保費買到基本終身壽險保障,也因此保費通常較一般終身壽險低,且承保年齡條件較寬,更可以在網路上購買。
金管會保險局自112年5月1日起,放寬每人投保張數上限為4張,各壽險公司投保此類商品累積保額至90萬元,高齡族群不需憂慮自己因為年紀大而買不到保單。

人人搶買的小額終身壽險特色有哪些?

小額終身壽險比較起一般終身壽險有二大特色:一.因為政策性保險,保費大多較一般終身壽險低。二.最高投保年齡可到84歲。還可自由附加一張傷害保險附約,輕鬆即擁有基本的終身壽險及意外險保障,這也是投保小額終身壽險的好處。

網路投保『小額終身壽險 V.S 定期壽險』特色大解析

商品 網路投保
小額終身壽險
網路投保
定期壽險
保費 保費大多較一般終身壽險低 --
保額上限及購買張數 同業累績保額不超過90萬,
每人一生限買4張
同業累積不得超過600萬元,不限張數
附加附約 可附加
一年期傷害保險附約
依各保險公司約定
註1:各保險公司約定不同,詳細內容依保單條款為準。

哪些人推薦必買?該怎麼買?

綜合以上優點,特別推薦給想要終身壽險保障但有預算考量的青壯年族群,以及年齡超過一般壽險承保年齡的族群,都可輕鬆透過網路投保買保障,只要回答簡單問項無須體檢,就可即時取得核保結果。此外,隨著網路投保蓬勃發展,再加上小額終老保險低保費買終身保障的商品特色,也吸引年輕小資族積極投保。

規劃進階班:

  • 小額終身壽險適合年輕族群購買

    一般人買壽險主要是期望讓重視的人,在失去我們的情況下,還有一筆經濟後盾過生活,小額終身壽險保障內容淺顯易懂、理賠項目不複雜,可輕鬆透過網路投保且不受時間、地點的限制、繳費方式多元。而小額終身壽險和一般壽險一樣,保費會因投保年齡而不同,投保年紀越年輕,保險公司於保障期間要承擔的平均死亡風險越低,保費自然就相對便宜,所以十分適合年輕族群自行規劃及線上投保,投保前可到保險公司網站作線上保費試算。
  • 小額終身壽險適合負擔家計的族群購買

    負擔家計的族群想精打細算買終身壽險保障,建議運用不同「繳費年期」的商品做規畫並掌握兩重點入手!方法一、選擇繳費年期較長(如18年)且保額較高的商品,透過分期繳納的模式,可讓手中有較充裕的現金流;方式二、選擇繳費年期較短(如8年)的商品,善用每人一生限買4張且各壽險公司投保此類商品累績保額不超過90萬的投保額度,逐步買足終身壽險保障。

    現在富邦人壽小額終身壽險就能線上投保,並可先作保費試算,規劃未來所繳保費;建議民眾在選擇投保時可將保險公司的品牌、附加服務納入考量,富邦人壽已連續八年於「保險品質獎」四項評比指標-「理賠服務最好」、「知名度最高」、「最值得推薦」、「業務員最優秀」榮獲特優殊榮,提供保戶「海外急難救助」、「24小時客服專線」服務,且服務櫃台遍布全台,提供客戶溫暖、效率兼具的全方位服務。

202401-V0003
Top TOP